公共基础教研部组织开展“我来讲党课”活动

作者: 时间:2021-07-01 点击数:

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,进一步落实学院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,公共基础教研部开展了“我来讲党课”活动,活动分两次进行。

6月10日下午,公共基础教研部艺术教研室主任李小炟以“歌声中的党史”为主题,为本部全体教师讲述了一堂生动的党课。

李老师沿着党的发展脉络,选取了《国际歌》《南湖的船党的摇篮》《十送红军》《四渡赤水出奇兵》《黄河大合唱》《人民解放军军歌》《义勇军进行曲》《解放军的天》《春天的故事》等极具代表性的红色歌曲,借歌讲史,歌声与历史交错回响,串联起了中国一大、南昌起义、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、遵义会议、红军长征、新中国成立、改革开放等历史事件,为大家呈现了一幅生动的党史鸟瞰图。

6月24日下午,公共基础教研部逻辑学教研室副主任吕军以“传承长征精神,牢记初心使命”为主题,为本部全体教师讲述了一堂生动的党课。

吕老师向全体教师讲述了红军战士穿草鞋过草地,经过湘江战役、四渡赤水、飞夺泸定桥等艰苦卓绝的过程,征服冰山雪岭,纵横十四省,跨越二万五千里征途,最终胜利会师的壮丽史诗。在讲述长征故事的基础上,吕老师联系时代发展动态,深刻阐述了长征精神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劲动力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,伟大的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,我们要不断结合新的实际,传承好、弘扬好,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。只有如此,才能真正做到学党史、悟思想、办实事、开新局,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成做好本职工作的动力。

两次党课主题鲜明,图、文、音并貌,既有对历史事件的阐述,又有对历史脉络的梳理,并与当下国家发展动态紧密相连,做到了历史与当下的互相关照,这对本部教师从党史中汲取力量、进一步增加学史崇德、学史力行的信念与动力起到了重要作用。